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在法國 趙無極與長城、孔子並列

抽象主義大師趙無極,1921年出生於北京一個古老世家,族譜可上溯至宋朝皇族。趙無極尤其推崇米芾,他被評論界稱為「用另一種眼光觀察的畫家」。

趙無極父親趙漢生在上海銀行界任職,為業餘畫家。趙無極十歲就能畫畫,酷愛文學和歷史。14歲時考入杭州藝術專科學校,師從林風眠。六年後畢業留校任教,同年(1941年)在重慶舉辦首次個人畫展。

1948年,在父親支持下,趙無極與第一任妻子謝景蘭到巴黎深造,開始一條全新藝術探索之路。隨後幾年在歐美各國寫生、遊歷,知名度也慢慢上升。1961年,他結交當時法國的文化部長安德列·馬爾羅,在他的關照下,趙無極於1964年成為法國公民。

趙無極的作品被視為東方抽象的精髓,在法國,他甚至被視為與長城、孔子並列的中國文化符號。在胡潤研究院公布的「2012胡潤藝術榜」上,趙無極以6億1000萬元人民幣的總成交額,蟬聯三屆胡潤藝術榜的「油畫之王」。

3段婚姻 第二任妻子是港星

趙無極共3段婚姻,元配謝景蘭是他15歲初戀情人,結褵16年後離婚。謝景蘭次年與法藝術家馬賽結婚。趙無極在那段時間常酗酒,甚至被稱為「趙威士忌」。第二任妻子是港星陳美琴,惜她41歲就撒手人寰。

他的法國妻子法蘭絲瓦‧馬格是第3任,兩人1977年結婚,陪伴他度過晚年,也一手包辦趙無極畫作的展覽、拍賣和銷售事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