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

海軍快砲卡彈 漢光廿九演習落漆

這次漢光廿九演習的實彈射擊,應是歷屆最簡單的一次。海軍只打七六快砲,但三艘軍艦竟有兩艘卡彈,相當漏氣。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,國防部長高華柱已向馬英九報告,馬英九認為,演習視同作戰,要求海軍立即檢討,絕對不可再發生疏失。

整場演習,全看陸軍表演,最出鋒頭的則是雷霆2000多管火箭,每枚造價百萬元的火箭,連打八十一枚,相當震撼。

三艘軍艦 兩艘出狀況

這次實彈射擊,就是三艘軍艦打七六快砲,由於沒有打精準飛彈,所以連靶艦都沒有;結果第一艘錦江級艦因卡彈,根本無法射擊就駛出演習海域。跟在後頭的成功艦,射擊數發後,隨即故障卡彈;沉寂一段時間,緊急排除故障,在快離開演習區時,突然咚咚咚,補上數發砲彈,司儀只得脫稿急轉彎,補幾句介紹詞圓場。一位軍方官員私下表示,這麼簡單的表演,結果還卡彈,實在說不過去,裝備的妥善率也有問題。

海軍則解釋,錦江級艦高江號七六砲裝備在射擊前臨時故障,雖依程序緊急排除,恢復正常,因已超過射擊安全方位,未能實施射擊;至於成功艦的鄭和號卡彈,海軍說,該艦七六砲設計有安全裝置,會隨著船艦擺盪與轉向而停止,這次演習最後仍依計畫在時限內完成射擊,裝備沒問題。

雷霆多管火箭 最吸睛

首次亮相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,則是這回實彈射擊的重頭戲,其所用的MK30火箭彈有效射程最遠達三十公里,單發殺傷力相當於半個足球場面積。陸軍派九輛車,每輛有九枚火箭,八十一枚齊射,四十秒後全數射至目標區,展現強大的殺傷力。

這次漢光實彈演習,除了標槍飛彈,沒打任何精準武器,所以沒有命中率問題,因此,最有看頭的便是陸軍各型火砲,在不同陣地,運用高難度的射擊技術,在同一時間落彈於目標區,形成一個彈幕火網。上百發的砲彈打在海面目標區,濺起一波波水花,相當壯觀。

昨天實彈演習唯一打的精準武器是陸軍標槍飛彈,由於靠熱源影像鎖定目標,可以射後不理,陸軍打兩枚,均命中假想的水陸坦克。

此外,三軍參演的還包括F-16戰機、經國號戰機、F-5戰機,成功級艦、錦江級艦、光六快艇、攻擊與戰搜直升機、155榴彈砲、105榴彈砲、120迫擊砲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